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勿讓較剪取代了寶寶的牙齒

近月有幾個經歷:

1. 我在廸士尼樂園正在用餐,把生果碟上的西瓜切成小塊,放在一歲寶寶的咀邊讓她先咬後吞。寶寶正吃得津津有味之際,隔壁枱的來自國內的好心婆婆警告我:「你應該把西瓜攪碎,不能讓她這樣吃呀!會哽喉的!」

2. 與友人和她的三歲幼兒吃飯,她叫了肉醬意粉,食物到了後,她拿出了食物較剪,二話不說把肉醬意粉剪碎,才給三歲的女兒進食。

3. 跟另一位友人吃飯,她見我餵十三個月大的寶寶吃意粉,而且沒有先剪碎意粉,疑惑說:「不會哽喉嗎?」

要寶寶有自理能力,簡單如自我餵食的能力,便是一個好的開始。我常常覺得,父母過份的照顧週到,其實是培養了寶寶懶得咀嚼甚至進食的壞習慣。固然,寶寶的咀嚼和吞噬能力各有不同,但父母的責任是小心監督,預防哽喉的危險,但應按寶寶的能力循序漸進地讓寶寶嘗試不同質地的食物。上帝做人,當寶寶出了門牙時,即是時候讓他們練習使用門牙,把食物由大咬成可放進口裡咀嚼及吞噬的食物。更重要的是,讓寶寶體驗食物原先的形狀,訓練他們去處理,其實也是一種重要的學習。

事實上,有些食物的確可能是有哽喉風險的,主要是太硬的食物,難以咀嚼完全的,四歲之前不宜給幼兒進食,包括爆谷、果仁、原粒提子、硬糖果、棉花糖。但容易哽喉的名單並不包括粉麵等食物。

寶寶開始吃固體食物後,家中的較剪一直在備用狀態。直到如今,我餵意粉和麵條給寶寶,都是無需使用較剪的,大家不妨試試。

1 則留言:

  1. 咀嚼有助口部肌肉發育, 對口後講話發音有幫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