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細粒B與自豪媽媽



我曾經有以下經驗:在一個公眾地方,一個陌生婆婆逗著我十五個月大的寶寶玩,問我:「寶寶有多大呢?」我答:「十五個月大。」她說:「吓!咁細粒嘅?」繼而自豪的說:「我湊的孫兒九個多月已經是這個體型了。」

事實上,我家的寶寶經過六個月的全母乳餵哺,六個月後吃固體食物吃得很好,份量足夠,而種類也很多。寶寶的身手靈活,表情豐富,反應機敏;從外觀來看,寶寶面圓圓,手腳有肉,體型結實,與「瘦弱」等形容詞佔不上邊。

全母乳餵哺的寶寶比較配方餵哺的寶寶體型較細小,這是一個客觀的醫學事實。儘管現代人頭腦上都知道嬰兒肥胖不健康,但大部份父母都樂意見到家中嬰兒養得肥肥白白,甚至引以為傲;因為大眾的潛意識中,肥胖即等同健康,亦等同父母照顧寶寶照顧得好。

寶寶擁有一個最天然最標準的體型,正是遺傳了我的小個子體型;我覺得這個體型是最好的,因為這是上帝所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