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有BB可以養狗狗嗎?

懷孕後,很多人第一時間問我一個問題:「那PopeyePancake怎麼辦?」一向愛狗如子女的我,儘量心平氣和的答:「一切如常。」亦有選擇陪月時,有告訴我,應該把狗狗鎖在露台,甚至送走的,這類言論使我反感,當然亦不會換來我的聘請。

近日看Discovery 居家健康頻道﹝Discovery Home & Health﹞,有一個真人show節目叫「新生兒進家門」,敍述一些新手父母把新生兒帶回家,首數個星期照顧BB的經歷。五對父母當中,有四對是家中養了寵物的,有貓有狗有蜥蝪;有些貓早已跳到嬰床上,有一對家有三隻狗的父母,在餵奶的時候,狗狗坐在父親膊頭和頭上看著;亦有祖父母帶著家中狗狗探望新生兒的,這些父母都若無其事,也沒有在數星期後,打算遺棄家中寵物,嬰兒也成長得良好。
這個令我想到,是否中國人的保護性特別強呢?其實,寵物引起嬰兒敏感的情況有待考證,甚至有研究証明養寵物的家庭的嬰兒更少敏感更健康。

我們應否塑造一個完全無菌保護性強的溫室,把一切稍有機會傷害到嬰兒的東西都鏟除,包括無辜可憐的小狗?還是應訓練嬰兒去適應這個千瘡百孔的世界?難道我們可以永遠為嬰兒改變世界,創造一個永恆的溫室嗎?

固然,有寵物要注意家居清潔,寵物有妒忌或暴力傾向應在出生前多加訓練,甚至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如練犬師等。不應讓嬰兒與寵物單獨相處,一定有大人監督等,寵物只是家居安全要注意其中一個事項而已。愛寵物和作為一個負責任的主人,的確需要為寵物與BB的相處,和家居清潔及安全多付出一點時間和精神的。

2 則留言:

  1. 應該將好與壞的過案資料一起公開,來讓大家有個公平的選擇,因好多相處得好溫馨,但也有一些好恐怖的,好壞自己承受。

    回覆刪除
  2. 你說得對,的確會有狗狗與寶寶相處不來的個案。但當中有多少是父母太保護呢,還是有真實的危險或禍害,家長要自己評估。

    我希望表達的是,應做一個負責任的主人,為寶寶與狗狗的相處付出努力,特別是產前的準備,和產後多一些包容和努力,處理不來的話,應先尋找專業幫助如練犬師。我見不少狗狗因為主人產子不久後,便如垃圾般被遺棄,當中有多少是真的不能狗狗與寶寶不能並存呢?儘量多給狗狗機會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