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點解母乳餵哺唔成功?

作為一個營養師,自然在懷孕期已經決定母乳餵哺。但與親友講起,往往不停被潑冷水,大部份歸咎於「唔夠奶」。其實,差不多每位媽媽都知道母乳好處,產後多會嘗試,但往往成功例子非常少,為什麼呢?
這現象十分有趣,上了數個母乳餵哺工作坊,和聽過自認「失敗」的媽媽分享後,我相信環境因素影響非常大。

過去農村,貧瘠國家,也沒有聽過因為媽媽未能餵哺母乳因而大量餓死嬰兒的現象,為什麼在營養充足的社會卻出現許多「唔夠奶」的情況?這與有奶粉的存在,有莫大關係。人有選擇,有後路,自然會選擇較容易的方法。不像這些貧窮地方,無得揀,餵人奶是唯一的出路,就如何辛苦都餵人奶,是理所當然的事。反而,現今社會,餵人奶辛苦到死,有奶粉不餵,堅持餵人奶的媽媽顯得奇怪,餵奶粉反而是「理所當然」。這也帶出,做人有選擇,並不一定是好事。

至於「唔夠奶」,其實是有技巧可以處理的,許多人碰到餵哺困難,大部份不知道如何處理,很自然就逐漸放棄了。以往人人餵哺母乳的年代,有困難,找自己媽媽、姊妹,甚至左鄰右里問問,由於婦女都有實戰經驗,很容易可以處理問題。但現今,當中不少技巧是很多人不認識的,可說是一門近乎「失傳」的技巧,需要付錢去上工作坊學習。我認為,母乳餵哺不成功,並非媽媽不知道當中好處,而是不知道當中的技巧。

唔夠奶,背後是基於BB「唔夠飽」的憂慮。另一個認為唔夠奶的原因,是餵奶粉隨時開多少多可以,但人奶卻是需要時間製造,特別初生期間,第一天全日平均生產37毫升,但醫院可能已經為初生嬰兒餵67餐,每餐30毫升,近乎是人奶產量的十倍!開頭每日只有生產少量的母乳,比較源源不絕供應的奶粉,媽媽自然選擇份量充足及隨心所欲的奶粉,因為怕寶寶餓壞。事實上,上帝造人,媽媽的奶量是配合寶寶需要的,反而加入人工餵哺的因素,擾亂了大自然定律。原來,在這個富庶的社會,在第一天起,已經提供過量的營養,種下了將來慢性疾病的禍根。

3 則留言:

  1. 係bk見到你個blog既link,於是走來看看,真係好感動,之前係各大討論區都看到80%以上媽媽說自己唔夠奶放棄,試過好"忟憎"寫好多字叫他們數濕片、看增長,但都無人理會,依然一邊勁補奶粉一邊喊說自己唔夠奶。看到你這篇文章,真係好開心可以有人有同我一樣的感想。近來到自己身邊有4住新手媽媽,即刻動手寫了份note,提出最容易令新手媽媽動搖的問題,不負所望其中3位己成功餵到人奶,其中2位更全埋身,另一就你話講受到身邊人所影響變成全泵,但總算肯唔放棄,bb都肥肥白白!!!
    唔知你介唔介意我把你這篇文章加入我的那份note?到時可以等有需要的媽媽看看。

    Jeannie
    jeannie.chengwan@gmail.com

    回覆刪除
  2. 當然歡迎你把文章加入你的note啦,只要加入blog址便可,我和你一樣,都是希望更多人藉著我們的分享,更多人能成功餵哺母乳。我也想看看你的note啊,可以告訴我那裡看得到嗎?

    新手媽媽產後睡眠不足,情緒不佳,餵人奶是一項艱辛任務,壓力大我可以理解,也感同身受。所以,除了對自己有信心,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十分重要。請繼續支持更多媽媽!

    回覆刪除
  3. 我的note有部份quote母乳育嬰協會的FQA內容,部份是在共其他website收集的,我會再整理一下,email給你好嗎?請多多指敎,這只係做了人奶媽媽後的一些經歷和看到很多媽媽在froum中的問題,選出最多人會無所適從的問題,可能未夠全面,希望新手媽媽看了在頭2星期偶到不會驚慌。可是如未好好認識,最難過的一關還是你文中所提到旁人對新手媽媽有唔夠奶的評論。
    BTW,你囡囡好cute,同我個囡都係短頭髮。曾有人好搞笑問我要唔要同個囡睇醫生佢2歲都無咩頭髮^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