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訓練工人煮食記

工人到步已一個月,工作態度保持甚佳。我希望工人可以自動波幫我打理家務和湊BB之餘,懂得煮食亦是非常重要。我一直請工人的宗旨是,技能可以培訓,但人品和工作態度就難以培訓;所以在她抵步前,我已經知道她是不會煮中國餐的,那反而好,以我的經驗來說,要改變一個人的惡習是很困難的,就當她是一張白紙去教,可以訂立我要求的標準,但開始時就要辛苦點用時間去教。

首個星期,她根本沒有機會接觸過中國菜,因此家常菜式是怎麼樣子和味道亦不清楚,有一次她以為一個炆餸是一個湯水!我嘗試從她的角度看,其實中國煮食是甚困難的,煎炒煮炸炆,技巧及製成品的色香味都不同,中國材料亦是甚複雜。
我由買餸開始教,甚麼肉適合煲湯,有甚麼調味料是最常用的,到買材料如何揀靚和新鮮,都逐一說明,亦告訴她我和老公的口味和喜好,並要她把我所教的做筆記。然後,用一個星期由基本菜式逐一示範,包括炒菜、蒸魚、蒸肉餅等等常吃菜式。接著一星期再由她落手煮看過的菜式,有甚麼味道、用料或賣相不佳的,要馬上指正。

首兩個星期,的確是「無啖好食」的,不是太鹹,就是太淡,或用料不對,但我和老公都忍耐著,並告訴她甚麼地方出錯。到了大概第三星期,基本菜式可以入口了,我就把一些中英對照的食譜給她閱讀,叫她挑選一些覺得可以煮到的菜式煮給我們吃。真的很感恩,到現在一個月有多了,有不少基本菜式她都掌握到了,亦開始建議有甚麼可以煮,我和老公亦算挨過了「無啖好食」的階段。

雖然我是第一次請工人,我純粹以教學和管理的角度培訓我的工人,給與培訓的時間和耐性,糾正錯誤時「對事不對人」,盡量和顏悅色。而最重要的,是她本身也有一個受教的心,我實在很幸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