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做個「肥肚不肥身」的孕婦

不知是否我的職業關係,奶奶和媽媽一開始已經嫌我的肚不夠大,常常說,「為什麼吃得那麼少? 不要因為怕肥而不敢吃!」其他朋友亦非常留意我肚的大小,一邊評論誰懷孕後又腫又胖,誰陀仔陀得最靚,所謂"",即是"肥肚不肥身",手腳維持纖幼,面部仍然尖尖的孕婦形象,最受人吹捧讃賞。就好像早年陳慧琳產子後出院時身材好像未生過一樣,全城艷羨,所有懷孕女性都希望得到「陳慧琳懷孕餐單」。

這真是令人慨嘆的現象,証明瘦身的風氣已吹到孕婦,令不少孕婦都害怕肥得太多,增添一點壓力。 其實,女人在懷孕期間,天生是多少需要積聚一點脂肪的,因為那是作為母乳餵哺的儲備。然而,許多人產後沒有餵人奶,以至很多人未能擺脫那些懷孕期的體重。為了怕產後肥胖而不吃得夠,我很同情這些胎兒,在媽媽肚裡面已經在「節食」,營養不足對胎兒的心肝脾肺腎和智能的發展,是否有不良的長遠影響,尚是未知之數。

不過,我也很怕見到孕婦大吃大喝,其實懷孕期只需增加區區300卡路里,那不是很多食物,而是有些孕婦把熱量浪費在無營養的熱量上,例如蛋糕、糖果、零食、甜飲,但有營養的健康食物又不吃夠, 那是最叫令做營養師的我感到可惜的。
但我和所有孕婦一樣,都是怕胖的。由我一開始懷孕起,我已經定下目標,大概20-22公斤左右,對本身體型正常的我,已經非常足夠. 一來本身年紀不輕,害怕自己重得太多患上妊娠性糖尿,高血壓等等問題,二來重得太多,產後修身工程太巨大,花費太多心力,自問新陳代謝已非少女時代了!

最後一個貼士給怕肥太多的孕婦,好好把握你的首三個月,千萬別增重得太多! 首三個的胎兒只是數厘米計,反而到懷孕後期,才是BB積存脂肪的時間。相生個肥肥白白的BB有不想肥在自己身上,就把你的增重quota,留待懷孕中後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