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多奶?少奶?

醫生和姑娘常會說:只要方法正確,每個女人都有足夠的人奶餵哺BB

我同意這個講法,基本上所有女人都可以「夠奶」,但個人經驗來說,人奶媽有多奶的,亦有少奶的,就是坊間常說的「窮媽媽」和「富媽媽」之分。有些人不費吹灰之力,自自然然多奶到儲奶逼爆雪櫃;有些人用盡所有方法,奶量只可應付需要。

我就是後者。由女兒出生之今,自己都頻密餵哺甚少補奶粉,每一至兩小時一次餵哺,連街也盡量少去;每天都狂飲上奶湯水,又吃多奶丸,加上勤力泵奶,自己的奶量都僅僅足夠女兒飲用。近日,恩賢開始有戒夜奶的跡象,我甚至半夜起床泵奶,就是因為半夜餵奶﹝或泵奶﹞有助刺激奶量!

多奶與少奶,一位兒科醫生告訴我,與個人氣血與壓力水平亦有關係,好像一些鄉村農民婦女,沒有豐富的食物,但輕易地有很多的奶給嬰兒。但精神緊張,壓力大的在職媽媽,卻愈努力愈緊張,愈緊張愈少奶。都市女性的身體好像沒有大病,但很多都「亞健康」,差不多所有女性都有一定壓力。

但由始至終,我拒絕把自己標籤為「無奶」,常要告訴自己「夠奶」,這種正面思想,對繼續堅持餵人奶是必須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