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餵人奶的壓力

近日一位餵全人奶四個多月,但寶寶體重一直維持3位線的媽媽跟我分享,她打算幫寶寶「戒人奶」了,並談及她餵人奶一直受親友的懷疑,認為體型纖瘦的她,不可能「夠奶」,加上寶寶體型瘦小,令她自己的媽媽一直催逼她應為BB「戒人奶」,改吃奶粉。她說:「現今好多人都相信母乳餵哺是最健康的,但大部份人相信很難餵得到。」

真是一語中矢。餵全人奶的寶寶,假若是肥肥白白的,自然皆大歡喜;然而,大部份人奶B沒有餵奶粉的BB那麼胖,而且頻密要吃,自然令媽媽和家中老人家感到焦慮,覺得BB吃不飽,媽媽無奶或奶無營養。而且人奶B很多時候會退黃較慢,看上去黃黃的,都會加重媽媽的焦慮。心理壓力會令奶量更差。BB要肥肥白白才叫健康,是大部份很強的觀念。然而,BB過度肥胖不一定是好事,當中儲存下來的脂肪,有機會影響到成年。但面對親友的壓力,多少令一個新手媽媽產生焦慮,正如上述的媽媽有說過:「BB細粒,搞到我好似湊得佢唔好咁!」這種壓力,準備餵人奶的準媽媽要有心理準備。

恩賢也不是一個大碼BB,我也沒有要求她很肥,只要健康少病痛便可以了。

10 則留言:

  1. 我亦身同感受, 奶奶同工人成日話bb喊係因為食人奶唔飽,要我補奶粉, 我都好沮喪, 好大壓力到喊. 好彩去健康院檢查, bb體重有上升, 姑娘亦有解釋餵人奶, 係要食得密, bb喊可能係其他原因, 自己先有返信心. 不過奶奶見bb食極都好似唔飽, 都係話要補奶粉. 佢自己餵唔到人奶, 覺得餵奶粉佢個仔咪又係咁湊大. Anyway,我會堅持餵人奶!

    回覆刪除
  2. 你做得很好!抵讚!

    大家都擔心寶寶是否夠飽,這是很自然的事。但我做媽媽學的第一件事,是去分辮那些意見應該聽,那些意見無需要聽,同時對自己有信心。請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3. BB 剛剛出世第三天了,餵人奶點解退黃慢呢?我盡量都唔補奶粉俾佢,但佢又成日慣住睡覺,餵奶時啜幾下又繼續瞓,弄醒佢又好殘忍,但佢唔食野掛住瞓又令我擔心佢去黃問題呢!

    回覆刪除
  4. 餵人奶的寶寶很常見是退黃較慢的, 因為人奶內有某些物質令退黃較慢, 但只要驗血在安全水平內, 是安全和不用擔心的, 亦不需要因此而添加奶粉. 但要確保寶寶寶的大小便足夠(大便每天2-5次, 4日後最少有5-6塊很濕的尿片), 並且頻密地給健康院或醫生檢查增重正常及黃疸便可以.

    的確是要確保寶寶不要吃奶時睡著, 儘快去健康院找姑娘支持吧!

    回覆刪除
  5. 我個BB已經一個半月大, 我一直都係人奶加奶粉, 人奶好多時都是泵出來的, 一 日六餐,兩餐是人奶, 但我想佢食多啲人奶, 我現在才多些埋身餵, 會不會太遲呢?

    回覆刪除
  6. 人奶的製造量是以供求原則決定的, 即是餵得愈多愈密, 身體便會製造更多的奶量. 至於埋身餵是否太遲, 就視乎寶寶的接受程度了. 但是絕對是有可能的, 請努力嘗試吧, 對你寶寶有很大的益處呢. 如有困難, 可到健康院請教姑娘吧.

    回覆刪除
  7. bb兩歲了,一直都係餵人奶,沒吃過奶粉,現在一日食兩餐固體,人奶就介不到,但現在去polaygroup玩,他都比同齡的小朋友明顯矮和瘦很多,但我和先生都是高大身形,我自己都有165cm,十分擔心bb追不上吃奶粉bb的身高。

    回覆刪除
  8. 原則上,身高是由遺傳基因決定的,而每人增高的年齡和速度都不同;即使是以配方奶餵哺,也是影響增重而不一定會有助身高。到兩歲的階段,寶寶亦應以固體食物來吸收營養為主,而非靠人奶或奶粉為主。吃固體食物吃得好的話,寶寶便會擁有最天然的體型。

    所以,要撇除小朋友吃得不夠的可能性,所以建議你諮詢註冊營養師評估一下小朋友的飲食吧。

    回覆刪除
  9. 很多媽媽餵人奶都會瘦,但我已全人奶三個月,又節制飲食,戒甜戒油戒煎炸,每日三餐正常,點心是麥片和水果,但一點也沒瘦,為什麼呢?

    回覆刪除
  10. 你好,我想請教一下,我寶寶剛1個月, 餵人奶的,她去大便時會大哭,但大便黃色稀的,不像便秘,請問是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