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餵人奶苦盡甘來的階段

餵奶巾後的笑臉
餵人奶的路,一定是愈來愈輕鬆平坦的,是一條先苦後甜,苦盡甘來的路。我自己和大部份媽媽的經歷分為幾個階段:

1. 痛苦艱辛期
這階段由出世至兩個月左右。由寶寶出世開始,  便要不停頻密餵哺,需要刺激上奶和增加造奶,頻密度達每個半鐘頭至兩個鐘頭一次。我自己在這階段上奶並不理想,所以最高紀錄全日餵十三次,而平均每日一定超過十次,加上半夜餵兩至三次,我和寶寶完全沒有分離,加上足不出戶,簡直可以「不見天日」來形容。加上這個階段亦有容易出現乳頭破損、乳腺不通、奶水不足,家人反對的情況,有些寶寶增重不佳,媽媽更容易引起情緒低落,情緒不好,缺乏休息,有機會令媽媽上奶欠佳。這個階段,亦是大部份媽媽會抵受不了壓力而放棄的階段,亦有部份媽媽餵哺不夠頻密而奶水不足,而誤以為自己「不夠奶」而放棄。

2. 努力奮鬥期
這個階段由兩個月起至三個月開始。這個時間,寶寶餵哺的時間開始較疏,但都要兩個半至三個鐘頭一次。一般媽媽挨過痛苦艱辛期,應該已經掌握餵哺技巧,寶寶亦懂得吸啜,如果寶寶增重理想,壓力會略減。這個階段,在職媽媽開始要上班,如果餵哺仍然是非常頻密,可能出現未能儲夠奶以應付不在家的奶量需要;亦視乎工作地方有沒有泵奶的地方,和是否體諒媽媽給與時間泵奶。這個階段,除非是得天獨厚的富媽媽,否則一般在職媽媽,都需要辛苦「追奶」。加上這階段,寶寶又會有出現「猛長期」,突然由兩三個鐘頭餵一次,變回每一兩個鐘頭餵一次,媽媽都要繼續奮鬥。這個階段,亦是我見過很多在職全人奶媽媽會開始補奶粉的階段。我這個階段,奶庫仍然空空如也,唯有彈性時間上班搭夠,下班馬上飛奔回家餵奶!

3. 適應收成期
這個階段由三個月起至六個月,即開始餵固體食物之前。這個階段寶寶吃奶會大概三至四個鐘頭一次,人奶媽克服了儲奶、上班泵奶、寶寶增長理想的話,家人開始減少壓力,一切只是例行公事,開始會有點輕鬆的感覺。如果仍然是全人奶,媽媽開始有點自豪自己能克服重重障礙,而且無需買奶粉!

4. 享受輕鬆期
這個階段由六個月,開始餵吃固體食物開始。這個時候,寶寶開始對奶的需求減少,媽媽的壓力會減少。而且,開始見到寶寶吃人奶的成果,包括強壯硬淨,少病免疫力好,腸道暢通等等。而寶寶亦愈來愈認得媽媽,飲奶後會對媽媽滿足地笑,希望親近媽媽,這種親子關係,不能被任何人代替。

11 則留言:

  1. Hello. 我到你的文章令我繼續餵人奶加添了很多信心. 謝謝!

    回覆刪除
  2. 還記得bb 在半夢半醒時咬了我一口....
    痛得大叫一聲..卻怕驚醒bb..即時掩咀忍痛
    真是百般滋味~~ ^^

    雖然有辛酸...但bb健康滿足...能融化所有艱辛^^

    回覆刪除
  3. 希望寶寶後來沒有咬你了吧!

    我都試過被寶寶咬,我每次都慘叫,重要扮喊幾聲俾佢睇,佢會露出好內咎的樣子,都幾好笑架。雖然有點殘忍,但寶寶係惜媽媽架,佢知道你痛,好快就知道唔好咬媽媽啦.

    如果佢瞓緊覺就無辦法,但清醒的話就不能故息。

    回覆刪除
  4. 教左Bb 幾次就沒有再咬了^^

    回覆刪除
  5. 哈哈~寫哂我啲心路歷程出來, 很有共鳴, 看得很開心.

    真的很謝謝分享~ 我現在的階段是BB快5個月, 上班中, 9成人奶 (因有時唔夠奶要補奶粉哈哈~).

    =)
    Ron

    回覆刪除
  6. 睇完這篇文章好感動, 我也感到自豪! 各位奶媽, 加油呀!

    回覆刪除
  7. 你好我想知道剛頭一兩個月餵人奶時, 你會堅守幾分鐘餵一邊, 因為我都是新手媽咪, 我孩子食量好像很大. 我有時會餵配方奶, 但我不想依賴配方奶, 但餵一次人奶真的不容易, 好疲勞.

    回覆刪除
  8. 係呀, 真係好有共嗚, 而家仔仔將近25個月, 真的苦盡甘來, 從三個多月起就全人奶, 雖然辛苦, 但亦都好幸福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