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怪獸家長2 - 孩子復仇記



喜歡屈穎妍的著作,她的著作「一家爽一爽」和「怪獸家長」我都有讀過,但看完「怪獸家長2 – 孩子復仇記」,卻有很深感受。近年坊間出版了很多「港孩」、「港父母」的書,我讀過不少,都是一面倒批評港孩的行為和父母的教導無方,過份保護。

「怪獸家長2 – 孩子復仇記」的調子不同,書中一句「拿下一代的前途作賭注是最恐怖的越軌,尋常父母不敢妄為」,便是香港家長處境的寫照。題目已是一語中的,封面說「你功利,孩子不可能無私;你計較,孩子一定是棵算死草」;即是港孩長大做了父母,生兒育女養大他們「復仇」,自己報應自己。

作者屈穎妍是林超榮的太太,未做媽媽前是資深傳媒人,生了孩子後,放棄高薪厚職,主力照顧三名女兒。我讀了幾本著作後,發現這位媽媽,有點與眾不同,包括:

n          不會強迫參加興趣班,注重生活上的學習
n          不會強求女兒一定要入Band1學校,接受女兒資質因材施教
n          不會英語主導,會注重中文水平的培育
n          不會鼓勵安逸舒適如乘坐的士,而選擇巴士

作者明白現今香港的教育環境,深明白現今香港父母的無奈。香港社會競爭大,一句「在起跑線上」,我們便一味把小朋友送到各式各樣的興趣班,學多國語言,又要能文能武,投考各間名牌幼稚園,並為入不到名校而痛心疾首。究竟在過程中,我們是否不自覺地把小朋友的快樂處於一個次要的位置?

我初為人母,身邊有不少好友教路,建議如何刺激小朋友的腦部發展,如何舖排入名校等等。在不停催谷小朋友的學術和腦部發展的過程中,容易少了心思和時間培育其他方面,例如品格及心靈的發展。聖經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我個人相信才智和品格可以兼備,但作為基督徒父母,實在需要大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