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N班面試和取錄後感

寶寶是細B,八月底出世的她,遲一年入學做大B又太大,但比起同年去考N班的其他寶寶,她屬於年齡最小的﹝面試當日不見九月一日出世的細B﹞。作為媽媽的,多少有點擔心,是否有學校收呢。加上同期其他媽媽緊張得很,心理壓力不小!

很感恩,大概一星期前,寶寶收到取錄通知,有N班讀了!我一直屬意她入讀就近的幼兒院,無需兩歲的人兒每天花大量時間在交通上,省下來的時間去玩最好!所以,這間位於屋苑內,位於步行距離,正是我希望她可以入讀的學校。

回想當日,寶寶僅是十三個半月大,而且當日精神不佳,早上不吃早餐,不知是否意識到有特別事情發生。但到了早上面試的時間,面試方式是由老師觀察寶寶玩玩具,全程由媽媽陪同。考的包括是否懂得把不同的生果交給媽媽和老師,是否懂得放玩具入盒中,對看書是否有反應等等;全程差不多二十分鐘!我暗地裡有點汗顏,幸好寶寶對指令一一做到,最厲害的,是沒有扭計發脾氣﹝平日每天都要扭過計才安樂﹞。我個人會給她十個讚!面試完了,我對P爸說,寶寶表現很好,即使不收,做媽媽都已經引而為榮。

是我家寶寶特別醒嗎?不見得。是我家寶寶情緒特別穩定嗎?絕對不是。

這應該歸功於我一位學前教育專家好友考試前的贈言。她說:最重要是媽媽心情要輕鬆,就當作是去玩下吧!她又說,如果學校要求你寶寶做到根本不是她發展階段上可以做到的技巧,你想想,你會不會真的希望她入讀這間學校?

她的問題是open ended的,沒有答案,值得家長三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