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嬰兒真的會缺碘嗎?

森永及和光堂的初生嬰兒奶粉被回收,因為碘含量不符合世衛標準。其實,這個不合標情況並不出奇,因為日本奶粉的標準是一向按日本本地的衛生署標準,和世衛的Codex Alimentarius並不一樣。而Codex是按人奶的營養標準訂的,一般國際品牌都會跟隨,所以國際品牌大多沒有這個缺碘的問題。

有人說,嬰兒不會容易缺碘的,而且六個月開始吃固體,也會開始從固體得到碘,其實這個說法是錯的

因為,嬰兒吃固體前單靠人奶或奶粉吸收碘;人奶固然是有足夠碘的,但如果純配方餵哺,如果挑選的是沒有含足夠碘的奶粉,是有機會出現碘不足的情況。而加入固體也不會補充到很多的碘,因為碘的來源有碘鹽﹝iodized salt﹞,紫菜和蛋;米糊粥仔,蔬菜肉類都不含碘的,即使魚類也是含量甚低的。而一般寶寶吃固體,都不會放鹽的,缺碘不會因加入固體食物的初期得到改善。

即使成年人,也有機會出現缺碘的情況,之前食物安全中心報導過,我也曾接受過壹週刊的訪問關於這個題目。

不同的年齡的碘要求如下*:
  • 嬰兒: 110 to 130 micrograms
  • 幼兒 (1-8 years): 90 micrograms
  • 兒童 (9-13 years): 120 micrograms
  • 青少年及成年人: 150 micrograms
  • 懷孕及哺乳婦女: 220-290 micrograms
嬰兒缺碘的機會甚高,因為按體積來說,這個階段的需要量非常高。嬰幼兒缺碘是有機會影響腦部發展的,所以初生嬰兒一直飲的都是低碘的奶粉,不宜掉以輕心。

* 資料來源:
Institute of Medicine of the National Academies. 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for Vitamin A, Vitamin K, Arsenic, Boron, Chromium, Copper, Iodine, Iron, Manganese, Molybdenum, Nickel, Silicon, Vanadium, and Zinc. Washington, DC: National Academy Press, 2001. Accessed November 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