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懷孕的飲食禁忌

懷孕時間,我沒有嚴格戒口,感恩寶寶生出來,皮膚一直很好,沒有任何敏感問題。但懷孕期間和親友吃飯,他們見我飲咖啡﹝我最多每日一杯奶茶﹞、飲朱古力奶、吃蝦、食芒果等,都會為之側目,甚至鬧我兩句。

我個人認為,戒口要戒得有道理有理據,戒得太多食物,令自己不能攝取多種類營養,甚麼也不能吃,令人多不開心,也可能影響胎兒的營養吸收!西方營養學固然要戒的食物不多,其實我問過中醫,他們要戒的食物也不是很多,坊間孕婦戒的食物都是坊間做法較多,多於中醫的理論。

但有一些東西我一定不吃的,包括:
  1. 動物肝臟:含動物性維他命A,攝取太多可引致畸胎,後果嚴重
  2. 沙律:很大機會含菌量高,因為未經烹調殺菌,當中李斯特菌更可能增加流產風險
  3. 三文魚魚生:這一向是我最喜歡的食物之一,但來源不明的話,可能有菌之餘,亦可能會有水銀,影響胎兒腦部發展;即使我以往吃,都是選擇信得過的食肆
  4. 軟雪糕:含菌量比一般雪糕高,也是高危食物;至於普通雪糕,我會選擇吃信得過的品牌
  5. 未熟透雞蛋:未熟透會含沙門氏菌,增加腸胃炎的機會
  6. 可疑的海鮮:不是擔心敏感,而是怕是否乾淨,又是怕吃了會有甲型肝炎或腸胃炎
  7. 蟹:這應該是我唯有說不出有甚麼醫學根據但又不吃的食物。不是怕生出來多手多腳,橫行無忌,而是中醫認為很「毒」的食物,我反正一向不喜歡吃,自然懷孕時更不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