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懷孕回顧錄之讓座

有些人說香港人很無情,很少人讓座給孕婦。我的看法截然不同,當我懷孕期間,我坐地鐵、巴士,大多數有人讓座給我,令我覺得人間有情,香港是有不少好心人的。是甚麼緣故我不得而知,但無期望其他人讓座,無人讓座平常心,有人讓座時,每一次都是賺的!

按我被讓座的經驗,我觀察出以下人士讓座的機會率:

中年粗獷男人 > 中年/媽媽型女性 > 年輕OL女性 > 西裝骨骨的獨行男性 > 掛住打機的年輕人和青少年

男人中,最慷慨九秒九來讓座的,一般裝扮是屬於較藍領的,他們聲如洪鐘,很豪邁,對讓座義不容辭;其實這類男士,未必是飽讀詩書那類,但我覺得這類男士,憐惜婦孺遠勝那些裝扮斯文的西裝友。另一類也體恤孕婦的,就是自己受過懷孕之苦的女性。令我略感擔心的,是愈年輕的,愈少讓座。是新一代的個人主義較強嗎?我希望女兒長大之後,應該懂得關心其他人的需要,而非只是關心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