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由十八歲後才可以飲奶茶講起...

中國第一肥童完成了身體檢查離開香港了,一場真人show暫時落幕。但我在蘋果日報看的其中一段小肥與醫生之間對話的錄影,卻令我在大庭廣眾的大笑了出來,對話大致如下:

小肥:奶茶還可以飲嗎?
醫生:奶茶?不可以飲架, 要十八歲之後才可以飲咖啡和奶茶。
小肥(震驚look):八歲先可以飲奶茶?
醫生:唔係八歲,係十八歲呀!

將來小肥會不會十八歲後才飲奶茶,大家心裡有數。令我聯想起另一個成年人客戶的故事,就叫她小美吧。

小美體型肥胖,來尋求我的協助時,已經近二百磅。過去十年間,她重覆諮詢坊間的營養師減肥。每次見營養師,她都會減到不少體重。但每當她停見營養師後,她的體重便會開始反彈,因此,她又要再去光顧,因此,她對食物的熱量,如何選擇健康的食物,她有很多的知識。但就老是要其他人「管」她,才會吃得健康。

她的問題是,她不是不知道那些食物健康不健康,她是多年來沒有建立了一種控制食物的自制能力。因此,需要靠外人來控制她的食量。

至於小肥,不是凍奶茶的錯,不是鳳瓜排骨飯的錯,不是任何食物的錯,而是他需要建立控制食物的內在能力。而我,早在多年前,已厭倦告訴人甚麼可以吃,甚麼不可以吃,而是做一個叫人甚麼都可以吃,但著重培養內在能力的營養師。

培養對喜愛運動的態度,對食物的自制能力是預防兒童肥胖的最好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