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寶寶應該打流感針嗎

可憐的小脾又要挨一針
昨天帶寶寶去私家醫生做例行檢查,我問兒科醫生:「寶寶應該打流感針嗎?」

兒科醫生說:「我當然話好啦...我見太多小朋友因為流感發燒入院的個案,如果是我的囝囡,我就一定會要他打。」再問之下,打流感針盛惠80大元,另外80元是政府支助的;之後還有一支booster要打,費用差不多。就是醫生那句「如果是我的BB,我就要他打」,醫者父母心,總不會為少少金錢推銷我去為寶寶打一些無用的針吧。所以,我還是決定了要寶寶挨一針流感針。

回家看流感針的資料,發現兩歲以下寶寶患流感,是很容易變成需入院的嚴重個案的。而目前暫時沒有實據證明打流感針會對寶寶有長遠的後遺症,雖然坊間有不少反對流感針的說法。

我自己來說,注射流感針減低了我自己患流感的頻率。我湊巧是未懷孕前打了流感針,整個懷孕期完全沒有患過一次流感,非常健康。不過,孕婦打流感針又是另一回事;如果當年已懷孕的我未打包括豬流感的流感針,我可能選擇不打...

首先聲明,我和疫苗公司是完全沒有聯繫的。打不打流感針,爸媽請自行評斷。不過,有些寶寶是不適宜注射流感針的,例如六個月大以下的寶寶,對蛋白敏感等等,記得仔細問過醫生!

2 則留言:

  1. But I just heard from the GP in Aus that the Flu vaccine of this year is not suitable for the kids under age of 5.

    回覆刪除
  2. Did he mention why? I'd like to know more...

    I know this is a controversial issue. One has to weigh known risk versus benefit and make a decision.

    回覆刪除